追蹤者

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誠品一行詩計畫

誠品一行詩計畫-陳有德2009



地點 : 誠品書店
展期 : 一個月 (不必一口氣找完,也能在一個月中,再回到書店尋找)

提案緣起 :
我希望互動時,創作者的控制度降到最低,重點是作品跟互動者的關係

一 為什麼現今的社會需要這個計畫
在紛擾的媒體操縱下的社會中,一切都被貼了標籤,那樣的理性且標準化,希望藉著一行詩的計畫,無意中去挑起些許的感性,或著是說不理性。

二 為什麼誠品書店要施行我這個計畫(對書店有什麼好處)
1成為誠品書店有特色、創意的活動,形成一種在城市中的生活態度。
2利用實體書店原有特質發展的活動,不必另外花大錢籌備。
3通用於誠品各書店。
4回客率,如果計畫順利執行,會建議讀者不必一口氣找完,也能在一個月中,再回到書店尋找。
5讀者可能藉此接觸到不同類別的書籍,也許進而對那類書也產生興趣,或許會再購買哪類的書。
6增加某些書籍曝光度,也許能安排書店中的主打書在其中。
7也能配合誠品某些主題選定書籍位置。
8一種靜態的執行方式,也不影響書店正常運作
三 為什麼讀者需要我的計畫(對讀者有什麼好處)
1對實體的書店帶入文學的形像。
2顛覆實體書店給人的既定印象。
3讀者能藉此接觸到不同類別的書籍。
4 讀者能在誠品書店免費獲得屬於個人的一行詩。
5 讓讀者在誠品書店擁有一行在這夏季邂逅的詩。
6 讀者能有後續的交流

執行方式

我有一個想法,想要作品跟書店空間有關聯,在硬體的書店中加入一些趣味,並且讓在誠品讀者擁有一行屬於自己的詩,所以我想了一個,誠品一行詩的計畫,我會貼一張公告在櫥窗中,公告中會有10個提示,邀請在書店的讀者一起參與,每一個字或辭,我會再公告中說他在幾樓哪一個書櫃的哪一層的第幾本書的哪一頁第幾行第幾個字或辭,互動的人最後會得到一首10個字或10個辭的一行詩,所以最後會拼出一行無意議,或他離奇的得到有意義的一行詩,也因為書會被拿來拿去所以每個人不一定會拼到同一行詩。(書的移動是讀者在拿書時造成的,讀者也許是買走也許沒放回原本的順序,都會造成移動)



後續行動

1 最後,如果願意,我會留一本筆記本在櫥窗旁,願意分享你尋得的一行詩的人,能留下他的一行詩與在實體書店中與人分享。
2 或是建立一個部落格,讓大家能留在部落格上交流,再延伸他的文學性,也許用那些破碎的字拼出一首完整的詩,或創作各種不同型式的作品,而且不僅能創作自己的一行詩,也能對別人的一行詩進行創作或建議,在虛擬網路中與人分享。
3 或是將其印成明信片,讓讀者能將找到的一行詩寫在明信片後面,讀者找到完整的一行詩後還能寄給朋友,分享他在誠品書店尋得的一行詩,讓這個效益再傳出去,在實體世界中與人分享。


狀況


當頁數或行數等不足時,或是那頁是圖片時,順延到下一頁,這是一個自由的形態,沒有標準。

沒有留言: